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

[Note] Linux 下編譯 仙劍奇俠傳 遊戲 (sdlpal)。

非常感謝原作者的提供源碼,在這裡嘗試去編譯 仙劍奇俠傳 這款經典的遊戲。





SDL-based reimplementation of the classic Chinese-language RPG "Xian Jian Qi Xia Zhuan" (also known as PAL).

這是原作者所介紹的,並且已經可以重新編譯至Linux ,Mac, Android , Windows and Window

phone平台,一個基於 SDL 的重製版本。

特色是 : 戰鬥方式變成集氣條,也就是說考量到必須去做更即時一點的思考下戰鬥。


首先可以至sdlpal 的Codeplex 網站將專案下載下來。 (請點我)

當然,直接編譯完成之後,是可以直接進行遊戲執行的。(但是前提是必須要有光碟資源檔)

至於較新版本的更新,原作者已經轉移至Github上。(Repo請點我)

相當值得一提的是現在仍繼續在維護更新之中。果然是仙劍魅力依然不減。

這邊以Ubuntu 14.04 去編譯sdlpal 這個專案。

[開始吧!]

1.首先在編譯sdlpal 必須先準備好編譯環境。此處個別介紹安裝。

我們必須先準備好GCC環境,大部分原則上皆有內建。如果沒有請自行google安裝。

接下來則是需要 SDL Library , libpng , 以及 libiconv

2. Libiconv ,一個支援字元編碼轉換的library 也是基於GNU的free software.

可以去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,亦可直接從commend下載壓縮檔解壓縮來編譯安裝。

wget http://ftp.gnu.org/pub/gnu/libiconv/libiconv-1.11.tar.gz

接著解壓縮,並且進入壓縮完的資料夾。

 tar -xvzf libiconv-1.11.tar.gz
 cd libiconv-1.11

接著設定 組態檔案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libiconv

然後make ,編譯後安裝

sudo make




以上請確保無任何error,有相依性套件則必須自行安裝。(基本上我測試環境OK)

3. libpng 一個 PNG圖檔的reference library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bpng-dev


4. 至於輪到比較麻煩的sdl 函式庫。會有一大推相依性套件。 可以直接參考官方網站進行安

裝。

SDL (Simple DirectMedia Layer) 一個基於GNU授權的跨平台函式庫。可以存許多媒體。2D

3D 音效 滑鼠 鍵盤,由C語言開發的Library。

這裡先安裝相依性套件 dependencies (根據SDL 2版本)

sudo apt-ge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 xorg-dev libudev-dev 
libts-dev libgl1-mesa-dev libglu1-mesa-dev libasound2-dev libpulse-dev 
libopenal-dev libogg-dev libvorbis-dev libaudiofile-dev libpng12-dev 
libfreetype6-dev libusb-dev libdbus-1-dev zlib1g-dev libdirectfb-dev


至於安裝SDL2可以由兩種方式安裝,一個是編譯原始碼,一個是Mercurial repo安裝。

我們這邊選擇編譯原始碼。

可以先從官方網站下載原始碼來安裝。 (下載頁)

wget https://www.libsdl.org/release/SDL2-2.0.3.tar.gz


解壓縮



tar -xvzf SDL2-2.0.3.tar.gz


然後可以直接進行 組態設定、編譯

./configure
makesudo make install 


請確保以上相依性套件都要安裝完成。

接下來安裝各別的sdl 其他的套件。

apt-get install libsdl-net1.2 libsdl-sound1.2 libsdl-sound1.2-dev  libsdl-ttf2.0-0 libsdl-ttf2.0-dev libsdl-image1.2 libsdl-mixer1.2 libsdl-gfx1.2-4 
libsdl-gfx1.2-dev libsdl-image1.2-dev libsdl-ocaml-dev libsdl-ocaml libsdl-mixer1.2-dev

 
安裝完成之後。即可以開始編譯sdlpal專案了

5.  直接解壓縮剛剛下載的sdlpal 壓縮檔。進入sdlpal資料夾

make


中間可能會遇到,一些警告訊息。但不要緊,主要是原作者的例外處理警告。

根據這點 我修改了一點部分讓警告消失。但是根據其他人在編譯是不會出現此問題。可能跟

Linux版本也有影響。


6. make 結束之後。會出現執行檔。



7. 將執行檔移至資源目錄下即可執行。(資源檔下載)

解壓縮資源檔之後,將編譯好的執行檔放入即可開始玩



 
最後,小碎念一下。可以直接去下載安裝dosbox 來玩啦 基本上也是一種另類的跨平台玩仙劍

或者是DOS遊戲的方法。 要玩原版(非SDL版本 - 有集氣條) 這樣是比較快的方法。

資料來源:

1.仙劍英雄網
2.SDLPAL
3.Libiconv
4.百度百科 libiconv
5.GNU GPL協議
6.Ubuntu 社群 -install sdl 
7.Linux公社
8.stackoverflow
9. PTT
10.SDL 中文安裝教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